首页 | 官方网站   微博 | 高级检索  
     

东濮凹陷早第三纪盐湖成因的探讨——一种深水成因模式
引用本文:金强,黄醒汉.东濮凹陷早第三纪盐湖成因的探讨——一种深水成因模式[J].中国石油大学学报(自然科学版),1985(1).
作者姓名:金强  黄醒汉
作者单位: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地质教研室,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地质教研室 八四届研究生
摘    要:东濮凹陷北部渐新统沙河街组三段和一段蒸发岩(岩盐、石膏)发育,与生油岩等共生的含盐系地层厚逾千米,通过对该凹陷及邻区的中-新生代构造沉积地层的分析,以及对盐类的沉积特征、成盐期的古地理、古气候的分析,认为本区的蒸发岩是深水沉积,分层卤水是盐湖介质存在和盐类沉积的基本形式。盐湖水以高纯氯化物卤水为主,其来源为地层深部热卤水。东濮凹陷盐类沉积时的古气候与渤海湾地区其它盆地一致。由于凹陷的快速下沉,深水的陆源碎屑的沉积岩和暗色泥页岩发育。本文探讨了蒸发岩与沉积的关系,认为深水成因蒸发岩与生油岩形成的条件一致,可形成大量的质量较好的生油岩。

本文献已被 CNKI 等数据库收录!
设为首页 | 免责声明 | 关于勤云 | 加入收藏

Copyright©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    京ICP备09084417号-23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6262号